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调研疏导,同“心”抗疫

发布人:滕晓    发布日期: 2022-04-19     浏览次数:

202241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大学生心理健康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世伟给我院研究生做“调研疏导,同‘心’抗疫”主题团体辅导,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孙冬丽和22名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王老师先以暖场记名字游戏的形式增加同学们的熟悉度,音乐声中五轮既包含合作又包含竞争的记名字比赛过后,场上同学对身边原本陌生的同学渐渐熟悉起来。第二部分,通过扑克牌花色将所有同学随机分为四组,每六人一组,布置本轮任务,即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将扑克牌叠到尽可能高。在场同学集思广益,各出奇招,几分钟过后,四种风格迥异的扑克高墙已然出炉,其中,黑桃组以比萨斜塔的创意和运气拔得头筹。

接下来,进行第三部分,画出最近的校园生活并进行组内分享和小组总结。尽管大家并非专业,但仍然赋予了自己作品独特的意义,不信你听他们是怎么介绍的:网的意思是铁窗泪。”“在这个绿茵场上驰骋的是我,也是国足的希望。”“这不是我们个人的禁足,这是为国而封。“宿舍,实验室,食堂,我真正做了三点一线。”……

最后,王老师就大家的自述和分享做出总结,介绍了当前形势的复杂,也讲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给同学们解决困扰提供一些方法,找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来做,比如看慕课,利用这个时间学习一些小技能;参与一些体育运动是一个不错的排解方式;多和同学、朋友和室友聊天、游戏。在自由提问和交流环节,大家畅所欲言,王老师和孙老师对学生心理和行为进行了耐心回应和积极疏导,对学校防控政策和形势进行了进一步的介绍。疫情之下,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在执行者被执行者这两个看似矛盾冲突的角色间,又迸发出了新的理解和认识。此次活动,学院对学生目前的状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生也通过形式丰富的活动,心中的郁闷也得以疏解,对学校的防控管理有了进一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