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写作本领,讲好南农故事

发布人:郝运    发布日期: 2024-03-25     浏览次数:

随着“新时代南农精神”大讨论深入开展,“如何讲好南农故事,弘扬南农精神”成为各学院思政教育工作队伍的关注焦点。322日,南京农业大学举办了本学期首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暨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培训,邀请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部主任赵烨烨作题为《用“身边事”成就“南农好故事”》的专题讲座,系统阐述“讲好南农故事”过程中宣传策划与新闻写作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宣传策划需练“内功”。赵烨烨例举众多新闻案例,从“抬起头”、“跳出来”、“沉下去”、“俯下身”四个维度介绍了“内功”的具体内容。抬起头,就是要对标国家重大战略方针,把握新闻发生节点;跳出来,就是要具备宏观意识,从事务性工作中脱身,着眼于学校发展大局;沉下去,就是要回顾学校历史,从中寻找经验和启示;俯下身,就是要倾听采访对象心底最真实的声音,体会最真挚的情感。

新闻写作要讲“规范”。赵烨烨介绍了新闻的定义、体裁、特点等基础知识,并通过分析新闻案例以及中国新闻奖往期获奖作品,重点阐述了消息的写作方法与注意事项,如标题怎样写引人入胜,导语怎么写才能出彩,主体的层次如何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等。


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院(部)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据悉,研究生院(部)高度重视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后续还将根据工作需要开展一系列业务能力培训及素质提升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