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2016年研究生国际学术会议主题演讲Ⅰ——表观遗传

发布人:王辉        发布日期: 2016-10-25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17日下午2点30分,南京农业大学2016年研究生国际学术会议第一场主题演讲在金陵研究院二楼报告厅举行。本场会议的主题是表观遗传(Epigenetics),点评老师分别是来自田纳西大学的FENG CHEN和ROBERT TRIGIANO。

本场主题演讲紧接着本次研究生国际学术会议的开幕式进行。主持人在对各位国外学生与老师表达热烈欢迎之后,开始了第一场主题演讲。首先,由来自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Karin Albornoz作了主题为Ectopic expression of a key player of the cold response pathway of Arabidopsis into tomato fruit as a way to improve our understanding of Postharvest Chilling Injury的演讲,他的研究中提到了番茄的冷冻损伤(PCI)问题,他表示,PCI问题已经被广泛研究,但是关于导致此问题的机理方面研究较少,他的研究是通过对耐寒基因以及转录物和标记蛋白的变化来提高对PCI的理解。

此后,瓦赫宁根大学的Valentina Bracuto与Emmanouil Domazakis,本校的马青平、吴欣欣、黄蕊蕊以及石潇瀑依次作了关于园艺作物表观遗传方向的主题汇报。他们针对本场会议主题,从生理和基因分子不同层面上汇报了他们各自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如马青平通过研究茶叶中的非编码RNA,对茶树响应温度和轻度胁迫的机理做了深入探索。在每个人汇报结束之后,评委老师和观众就他们汇报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提问,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郁。

本次主题演讲,从生理和分子的不同方向对园艺作物的表观遗传做了前沿的汇报,加深了我校与国外各高校间园艺作物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希望在这次会议之后,未来的合作将越来越为广泛,园艺科学领域的发展也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