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之科研素养养成记

发布人: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分会    发布日期: 2020-10-10     浏览次数:

时维九月,秋风送爽。2020年9月28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行知学术论坛在逸夫楼7021顺利举行。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副理事长、江苏高教学会教育经济研究委员会理事长刘志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学术论文写作规范研讨》的精彩报告。此次讲座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晓光副院长主持,师生们积极参与,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刘院长就刘志民教授的职务、学术专长进行简要介绍,并对刘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刘教授首先就学术论文中存在的抄袭问题,结合切身经历及体会给同学们提出诚恳的建议;接着他对有关学校对研究生论文重复率要求进行介绍,并提出研究生阶段撰写论文的基本原则。

       在讲解过程中,刘教授着重提出“四个创新”(资料创新、观念创新、观点创新、方法创新)与“三个安全”(身体安全、政治安全、学术安全)的重要性。刘教授凭借多年教学和指导学生论文的经验,向大家介绍研究生阶段应该努力提升的几点认识。每个研究生的“认识健康”应该立足于更高的起点,基本要求就是正确处理好生活与网络、生活与学习的关系,为其他事情的顺利有效完成作好铺垫;同时也要注意到随着年龄的增长,家长的关心度会因之减少,生理与心理健康问题或多或少地出现,这个时候应当学会自我调适,找寻合适方法及时排解;最后,作为在校大学生群体内的一员,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要学会甄别,不信谣不传谣,以正确的思想政治导向作为立身之本,兢兢业业,孜孜以求。

       报告结束后,刘院长对刘志民教授的报告内容进行总结。对于研究生而言,需要保持踏实认真的求知态度,可以利用现有的软件工具来减少重复率,降低可能存在的抄袭风险,进一步保证论文写作的规范性,提升写作可靠性。

       研究生新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学术报告使在场所有老师及学生能够深入了解科研素养的基本要求,对学术之路的严谨精神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更为新生研究生即将到来的学术生涯奠定一份科学、坚实的思想基础。最后,此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