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社会实践 > 历年风采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2016年 “百名博士白银行”科技服务活动(7月7日)

发布人:杨海峰         发布日期: 2016-09-09     浏览次数:


会宁分队实地调研甘肃甘富果业集团有限公司

会宁分队参加苹果产业座谈会

靖远分队实地调研高湾乡西瓜、籽瓜种植情况(1)

靖远分队实地调研高湾乡西瓜、籽瓜种植情况(2)

景泰分队赴景泰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景泰分队调研文冠果种植情况

博士团实地考察正路镇小杂粮种植情况

博士团参观黄河石林

                                  会宁分队实地调研会宁县头寨子镇
    7月7日上午,南农博士团会宁分队抵达会宁县头寨子镇,实地调研甘肃甘富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苹果种植基地,该公司负责人对苹果产业的种植、贮备、苗木培训、果农培训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博士团成员还参观了该公司的苹果创意文化馆,该公司在苹果产业方面的深度挖掘与苹果文化方面的广泛拓展工作极大激发了我校博士生的灵感与兴趣。
    下午,会宁分队参加了苹果产业座谈会,当地果农、农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农林技术人员参加会议。会上,我校博士生同学围绕水肥管理、常见病虫害防治、果树修剪和产业发展、产品开发和销售等几个方面,开展了较为详实的培训报告,对果农和企业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纷纷献言献策。实践调研让会宁分队对现代农业的深层次发展有了更加全面和透彻的认识,也为推动当地苹果产业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靖远分队实地调研高湾乡
    7月7日,南农博士团靖远分队抵达白银市靖远县高湾乡,就高湾乡西瓜、籽瓜种植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在田间地头与当地村民一起查看西瓜病虫害情况,对西瓜结果后期的细菌性角斑病、蔓枯病及蚜虫等病害防治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高湾乡旱地西瓜种植面积高达23.9万亩,队员们对西瓜产业的发展、销售体系、品牌及专业合作社建设情况等进行了深入调研。
                                景泰分队赴景泰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7月7日,南京博士团景泰分队在县农牧局及相关乡镇领导的陪同下,赴景泰县正路镇和中泉镇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景泰分队首先来到正路镇调研文冠果种植情况。2010年,正路镇积极引进前景广阔的文冠果,经过6年的发展,目前全镇文冠果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成活率高且长势良好,3年以上树木开始成片挂果,文冠果经济基地已初具规模。我校博士团与农民朋友们密切交流,深入了解了文冠果种植、产销情况,给出了科学合理的种植建议。一是合理规划种植行间距,满足文冠果生长需求空间;二是注重综合开发,充分利用果叶、果籽、果壳等,形成食用油、保健品、中药等产业链,打造乡村观光旅游;三是提升防病虫害意识,某些病虫害具有传染性质,一旦传染开来,农户将损失严重。
    博士团还来到田间地头,实地考察了正路镇小杂粮种植情况。据悉,当地小杂粮规模种植达6万亩以上,但仍有很多土地处于撂荒状态,主要原因是农户土地流转意识不足,流转补贴较少。博士团建议政府后期应加强土地流转政策宣传,盘活撂荒地,鼓励农户规模种植,引导成立合作社,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下午,博士团一行来到中泉镇参观黄河石林,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深震感,同时也为黄河石林的发展给出了适当的参考意见,政府出台政策文件规范管理,企业融资参与经营管理,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和经营农产品,服务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