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我校研究生走进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开展“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系列活动

发布人:高幸、臧铭慧    发布日期: 2019-09-07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研究生“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的活动倡议,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会开展感受伟大祖国辉煌成就、激发研究生报国热忱的系列活动为祖国庆生。2019年9月5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各学院研究生会的代表们走进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感受农业文化、传承神农精神。

 

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坐落于南京农业大学校园内,是中国第一个系统收藏、研究和展示中国农业历史与文化的专题博物馆。研究生代表们在志愿者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从中华农业文明的起源、传统农业技术体系的创立与发展、中国农业制度的历史演变、中国传统农业在世界农业发展中的地位和影响、丰富多彩的乡村生活与农业文化和南京农业大学校史陈列共六个部分参观学习,通过实物、图片和文字展示,学习和感受南农人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奋斗精神。

参观过程中,农博馆内的两件镇馆之宝引起了参观者的广泛关注,一套距今480年余年的明嘉靖刻本《齐民要术》和清崇祯平露堂刻本《农政全书》,让参观者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一个农业大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明和精耕细作传统农业体现出的人与自然的和谐智慧。

参观结束后,全体研究生代表手持“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合影留念,并喊出了“勤学不辍,做合格神农传人;星火世传,固我华夏之本”的口号。作为农林类特色高校的研究生学子,学习我国历史悠久的农业传统文明和先进的现代农业科技,对于丰富专业素养,传承诚朴勤仁的神农精神,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深入了解先辈们创造的农业历史文明和丰富文化遗产,才能更好地古为今用,在当前快速推进的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妥善处理好“三农”问题,不断提供文化自信和经验依托,为更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贡献力量,为祖国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