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工新闻 > 正文

2020年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人:曹夜景     发布日期: 2020-12-15     浏览次数:

2020128、10日、11日2020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南农卫岗校区和浦口校区圆满落幕。

竞赛的宗旨是激发创新驱动,推动人才培养,增强社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本次竞赛由我校党委指导,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园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承办,旨在激发我校研究生科研学术兴趣,提高研究生对自身团队意识、创新思维、专业知识的提示与拓展,培养科研探索能力。同时为学术科研成果的转化提供平台,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的良性循环,助推优秀学生和企业对接。

本次竞赛决赛共分哲学社会科学类硕博组自然科学类硕博组以及科技发明制作类场。


自然科学类

   

   

  自然科学类硕博组决赛2020年12月8日下午14:00研究生学术报告厅举行共有30位参赛选手来到现场,其中有20位博士和10位硕士。本次答辩邀请到植物科学学部吴震教授、食品与工程学部胡冰教授、生物与环境学部宣伟教授、动物科学学部马喆教授担任评委。选手们详略有当地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结果及研究意义等方面展开陈述,系统地汇报了所研究的课题,展现了科研精神和创新思维。


在评委问答环节中,四位评委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全面而细致的提问。面对评委针对性、专业性地提问,选手们沉稳应对、气定神闲、思维清晰、问答自如,展现出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现场应变能力。现场双方有问有答,充分展现了南农人追求科学真理、刻苦钻研、踏实勤奋的优秀品质,现场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教务处副处长吴震教授对本次比赛做出了点评,他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并指出本次比赛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大家一起交流,探讨科研问题,共同进步。吴震教授希望大家要不忘初心,不要忘记自己为什么走上科研这条路,他强调,科研首先是要面向国家的需求,探索科学问题,才能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最终推动产业发展。

  

  

哲学社会科学类

哲学社会科学类硕博组决赛2020年12月10上午9:00逸夫楼8020举行共有15位参赛选手来到现场,其中有5位博士和10位硕士。本次答辩有幸邀请到金融学院张龙耀老师王翌秋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宋华明老师和郑永兰老师经济管理学院刘华老师、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杨灿君老师担任评委。


各位参赛选手从不同侧重点出发,详略得当阐述了其所研究的课题,充分展现了南农学子刻苦钻研的品质及对科学研究的追求与热爱。

  


  

每位选手汇报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公正客观地对选手的作品进行了详细点评,就创新点和存在问题给出了许多改进建议,为日后课题的实施和完善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整个答辩会场学术交流氛围浓厚。

宋华明老师对此次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进行了点评与总结,他首先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然后从论文的规范性、学术性、创新性、哲学性等方面给出了相关建议,希望大家不忘科研初心,面向国家需求不断探索科学问题。

  

    

科技发明制作类

科技发明制作类决赛2020年12月11下午14:00在浦口校区育贤楼B311举行共有8位参赛选手来到现场。本次答辩有幸邀请到人工智能学院刘杨老师,工学院邱威老师,动物医学院郭大伟老师,动物科技学院李春梅老师,以及食品工程学院姜丽老师担任决赛评委。

  

  

根据竞赛流程,作品申报者通过PPT讲解、作品展示向评委老师们介绍自己作品的研发背景、可行性、功能实现、创新点、以及应用前景,进行答辩。同时,评委老师们也指出了作品中存在的不足,并给予了指导,提出了改进建议。最后,评委会给予作品相应的得分。八项作品展示结束后,五位评委交流讨论,评比出获奖作品。这次竞赛充分展现出我校学子将知识与实践充分结合、将最新技术应用于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的能力。

  

  

  

本次决赛共有53位参赛选手参与其中,每位选手都认真的通过ppt展示了自己的学术成果而评委老师们认真细致的点评也让在座选手们收获颇多。至此,2020年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本次比赛结果将于近日公布在研工部官网以及“南农研究生”微信公众号上,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