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与新局: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现代化”两岸学术交流论坛(四)成功召开

发布人: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分会    发布日期: 2020-12-11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9日,2020年“互动与新局: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现代化”教育部两岸学术交流论坛通过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来自南开大学、台湾国立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交流论坛,论坛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水教授和台湾国立中山大学教授汪明生共同主持。本次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在逸夫楼7021、7005、8043分会场参加此次交流论坛,部分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了此次交流论坛,论坛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论坛伊始,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唐任伍以“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为题进行了报告。唐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五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对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进行阐述,并给出两者衔接的几点具体方法。

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张雷教授作了题为“脱贫致富后的农村社区建设” 的报告。张教授指出,全国总体脱贫目标完成后,农村社区建设成为进一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关键。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既不能等同于村庄翻新,也不是简单的人口聚集,而是要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在农村营造一种新的生活形态,让农民享受优质的公共服务。报告为脱贫攻坚完成后的农村发展问题研究带来了诸多思考。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荣教授带来了题为“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与治理机制”的报告。谭教授介绍了生态产品概念的由来和界定范围,指出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机制,并针对当下生态产品价值治理难题给出了具体解决方式。谭教授的报告使参会师生深受启发。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为与会师生带来题为“中国的城市转型与精细化管理”的报告。孙教授从全球视角出发引出中国城镇化问题,通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城市转型对比,得出城市转型的关键在于让城市和人类住所具有包容性、安全性和可持续性,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所有年龄段民众的福祉。孙教授强调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城镇化由行政改革持续推动,城市化进程浮现“双螺旋”府际关系。孙教授的报告使在场师生对国内外城镇化模式和进程有了充分认识。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涛珍教授以“垃圾分类政府动员有效性分析及改进展望”为题进行汇报。黄教授基于宁波市世行贷款项目调查,提出将垃圾分类作为一个系统工程,非工程制度框架的设计和实施是宁波垃圾分类的突出亮点。黄教授强调宁波垃圾分类“政府动员”的逻辑关键在于形成垃圾分类的行政权威,并详细阐述了公众认同集合形成的机制和路径。报告结合当下热点,为我们了解垃圾分类的政府行动模式提供了帮助。

报告结束后,于院长和汪教授对此次论坛报告做了精彩总结。至此,2020年“互动与新局: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现代化”两岸学术交流论坛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