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奖助贷 > 奖学金 > 类别简介 > 正文

我校2019年发放各类研究生奖助学金约1.5亿元

发布人:王梦璐    发布日期: 2019-12-18     浏览次数:

 

日前,2019年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及发放工作已全部结束。本年度,我校共评审研究生奖学金七类,包括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毕业研究生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学金以及社会资助的名人、企业奖学金,全校共8479人次获奖,奖学金总额达7714.86万元;发放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学校助学金、“助研、助教、助管”岗位津贴、临时勤工助学岗位津贴、社会资助的名人、企业助学金以及国家助学贷款等共计7799.09万元,受助规模超1.1万人次,覆盖全校全日制在读非定向研究生。

 

奖优奖勤,规范评审


研究生奖学金评选旨在发展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在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的情况下更好地支持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资助工作,成立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校领导共同担任组长,研究制定各类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工作总体方案,统筹领导、协调并监督学校评审工作。各学院亦成立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本学院研究生奖学金的申请组织和评审工作。

研究生各类奖学金评审工作坚持公正、公平、公开、择优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教育法律法规,杜绝弄虚作假。评审初期,利用学校办公系统、研究生工作部网站等平台发布评审通知,详细说明参考文件、参评对象、参评奖项及条件、名额分配方案、评选流程等内容;评审中期,学院严格按照评选流程组织初评、答辩,国家奖学金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其他奖学金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评审后期,学校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评审并确定获奖者名单,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

本年度,53名博士生、136名硕士生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9名博士生、17名硕士生获得校长奖学金,1537名博士生、5947名硕士生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89名博士生、453名硕士生获得优秀毕业研究生奖学金,159名研究生获得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学金,79名研究生获得名人、企业奖学金。

博士生全年最低可获得奖学金12000元,硕士生全年最低可获得奖学金6000元。

 

助学助困,全面精准


学校不断完善研究生资助政策体系,确保不让一个研究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2019年9月,学校为456名家庭经济困难的研究生新生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入学手续,缓交学费、住宿费438.76万元。

学校评审并发放社会捐助的研究生助学金,10人获资助,资助总额5万元。全校平均每月为6975人发放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另有1685人(含延期博士251人)获得博士生学校助学金,助学金覆盖面达到100%,年度助学金总额达6041.21万元。

学校还面向全日制在校研究生设置助研、助管、助教岗位,优先考虑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2019年度平均每月设置助研岗位1428个、助管岗位244个、助教岗位555个,全年累计发放“三助”岗位津贴810.03万元。2019年,学校还提供临时勤工助学岗位817个,发放津贴22.51万元。

博士生全年最低可获得助学金21000元(1750元/月),硕士生全年最低可获得助学金6000元(500元/月)。

此外,本着“应贷尽贷”的原则,学校还组织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进一步帮助研究生减轻生活压力。本年度,全校共有709名研究生申请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65名研究生新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104名研究生续放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享受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研究生878人,贷款总额925.35万元。

 

良好的奖助政策,激发了广大研究生努力学习和投身科研的热情。2019年,学校涌现出赵雪、臧铭慧、戴雨舒南等一批优秀研究生代表,王孝芳、陈川、鲁晨妮等多位研究生在Nature biotechnology,The ISME Journal,Environmental International等期刊发表数十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学校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资助宣传工作。举办“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橱窗展,以先进典型激励研究生不断奋进;开展“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主题活动和“感恩铭于心,诚信践于行”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提高研究生的感恩意识和诚信意识。以榜样促进步,以感恩促善行,以诚信促文明,将资助育人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