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曲福田教授为公管院全体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

发布人:公管研分会    发布日期: 2021-12-17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使新生尽快适应和规划大学生活,10月16日下午,公管院院特别邀请到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资源与环境发展研究院院长曲福田为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新生、研究生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

报告开头,通过对比分析不同国家富裕与贫穷的原因和实证分析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两个奇迹”的根本原因,深度剖析制度实质及其对国家发展的逻辑关系,曲福田提出是否具有系统的“良好制度”是国家间贫富差距最为关键的因素。紧接着,曲福田引用公地悲剧的案例点出了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的报告主题:“由个人理性到公共理性”。

首先,对于何为公共管理这一关键问题,曲福田从制度供给、制度标准及其两者与公共事务治理的关系三个问题一一解答,得出公共部门围绕着公共利益的实现而展开的一切公共事务管理行为与活动就被称之为公共管理。通过阐述公共管理的核心问题:外部性与公共性、公共权力、公共价值,曲福田认为公共管理学科的理论意义在于探索由个人理性到公共理性这一公共事务治理之道,其实践使命在于保证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和保障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随着中国进入新时代,我国公共管理的发展也迈入了新的历史方位。围绕中国公共管理制度改革探索,曲福田概括了中国公共管理体系的特点、新时代我国公共管理的发展目标和主要问题,强调了我国公共管理发展的关键在于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曲福田表示,我国公共管理科学的发展,应当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中心,以高效能治理为目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国家全面现代化提供保障。

随后,通过回顾中国公共管理学科的产生、发展和学科体系,曲福田从历史沿革、学科现状、学科特点等方面出发,系统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现状、各专业基本特色和国际交流合作,展示了我院公共管理学科的资源条件和发展优势。

最后,曲福田对全体公管学子提出了几点期望:

第一,明德亲民:尚德为公做大事,心中有民做实事;

第二,专博相济:成为宽基础、重贯通、善交叉的复合型人才;

第三,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尽快建立公共意识,深入实践,持之以恒;

第四,国际视野:学习创新本土理论的同时,结合国际经验解决本国治理问题。

报告的总结发言中,曲福田以分享亲身经历指出:技术创新决定国家发展,而制度创新决定技术创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为中国公共管理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带来了春天,他相信:南农学子一定会珍惜、勤奋、协作,成为真正的“公共人”、“因公共而有所不同”,成为治国理政的栋梁之才,为中国和人类的持续繁荣做出贡献。

报告结束后,曲教授同现场学生进行了精彩互动,就学生提出的实践性问题给予了详尽的解答。报告全程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报告由公管院党委书记郭忠兴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主要领导、教师代表、全体2021级本科生新生等在现场,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等云端在线,共同聆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