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互动与新局: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现代化”两岸学术交流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人: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分会    发布日期: 2020-10-31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30日,“互动与新局: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现代化”教育部两岸学术交流论坛通过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来自台湾国立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交流论坛,论坛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水教授主持。我院研究生在逸夫楼7005分会场参加此次交流论坛,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论坛伊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朱德米教授以 “弥补非常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为题进行了报告。朱教授从治理类型的常态与非常态、非常态治理体系、非常态治理能力以及弥补短板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给与会的老师和同学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发。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海波教授作了题为“汶川地震对口支援与可持续恢复”的报告。张教授以汶川地震作为案例对地震对口救援的缘起、理论与假设、研究的方法与资料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中国特色应急管理经验进行了独到的本土化总结,为我们了解应急管理的中国经验提供了帮助。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绩效管理研究会会长高小平研究员带来题为“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绩效评价研究”的报告。高研究员通过分析区域协同绩效评价的研究,建立测量区域协同发展水平的分析框架和指标体系,确定长三角协同发展评价指标的理论内核和主题架构原则,最后得出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绩效评价的几点结论和存在的问题,使参会师生深受启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朱宏斌教授为与会师生带来题为“传统农耕文化,推进乡村振兴”的报告。朱教授从传统农耕文化出发,详述了中国农业的发展历史和农业体系的形成过程。接着又将中华传统农耕文明与当代中国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一一对应,深刻剖析了中华传统农耕文化的现实价值。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冯淑怡教授以“农村集体土地增值收益治理”为题展开汇报。冯教授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为例详述了目前农村集体土地收益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了几点治理措施和建议。

台湾国立中山大学公共事务管理研究所永久聘任教授、孔文学院南院院长汪明生以 “台湾生物科技园区”和“两岸南南合作跨域分析”两个主题进行汇报。汪教授从运行管理、组织结构、发展现状三个方面介绍了台湾省农业生物科技园区,并提出了下一步发展农业生物科技园区的几项具体举措。接着,汪教授从南南合作视角分析了海峡两岸近年来交流情况,表达了对未来两岸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的期待。



 报告结束后,于院长对此次论坛报告做了精彩总结。至此,2020年“互动与新局: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现代化”两岸学术交流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