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研究生学术沙龙:如何做好科研工作

发布人:罗舜文     发布日期: 2020-11-08     浏览次数:

    116日晚上,由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分会主办,植病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承办的植保研究生学术沙龙在理科楼C303举办,刘昕宇博士以“如何做好科研工作”为题进行了分享,40余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沙龙由支部书记王燕老师主持。

刘昕宇博士,现为植物保护学院师资博士后,主要从事稻瘟病菌致病机制的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先后以第一作者在PLoS Pathogens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等期刊发表论文4篇。

    活动中,刘昕宇博士以本科至今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向在场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了研究生做好科研工作的几点看法:

一是要明确目标,做好规划。“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他阐述了树立目标并朝着目标奋进的重要性。他强调,在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生活中,要学会自我敦促,时刻检验自身的实际行动是否符合规划安排,取得的成效是否符合预期,并建议大家要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目标规划。

二是要多读文献,勤于思考。他指出,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一定要自觉去学习、钻研和研究。在接触一个研究课题时,应该系统地学习研究思路和方法,然后开始做初步的研究。与此同时,需要精读与自己课题相关的每一篇文献,理解其中的方法、结果与分析、结论等,通过这些实验和结论得到对自身课题的启发和见解,然后与导师及师兄师姐进行讨论,最后通过实验去检验。同时,他勉励低年级研究生要坚持文献阅读,注重专业词汇积累,届时一定会渐入佳境。

三是要换位思考,交流合作。他以近来频发的师生关系紧张事件为切入点,强调了在研究生阶段,处理好与导师、与师兄师姐关系的重要性。他希望师弟师妹们被导师或师兄师姐嫌弃的时候,要学会换位思考,互相体谅,站在彼此的角度想想问题,很多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了,当然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努力!上进!积极!同时他指出,做科研不能靠单枪匹马瞎琢磨,不会的实验要主动请教,失败的原因要分析讨论,合作的事项要善于协调。

四是要保证时间,提高效率。他强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科研成果不是等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他表示,做生命科学研究,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去实验、去重复,否则就是纸上谈兵。因此,大家需要保证足够的实验和文献阅读时间。同时更要注重提高效率,充分利用实验间隙,合理安排实验顺序,有条不紊地进行实验,切忌为了快点完成,奔于不同实验之间,反而大大降低了实验质量。

    分享结束后,在场的研究生就如何高效阅读文献、如何选择投稿期刊等问题进行提问,刘昕宇博士耐心地一一回答。

最后,王燕老师作总结讲话,她希望大家能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努力提升自身科研素养,将学到的知识和本领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用科研成果荣耀母校、报效祖国。

据悉,植保研究生学术沙龙是植物保护学院的精品化学术活动之一,旨在激发研究生的科研兴趣,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助力学校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