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社会实践 > 历年风采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2016年“百名博士白银行”科技服务活动有序推进

发布人:杨海峰         发布日期: 2016-09-09     浏览次数:


会宁分队参观红军长征胜利景园

会宁分队参观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

景泰分队参观甘肃五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景泰分队实地参观合丰农业有限公司

景泰县芦阳镇石城村调研现场

景泰分队参观芦阳镇西红柿种植基地

靖远分队实地调研当地特色蔬菜产业

靖远分队两位畜牧兽医学博士代表开展技术讲座

    7月6号上午,“百名博士白银行” 科技服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实践团分赴会宁、靖远、景泰三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长征精神融学术生涯,科技服务助会宁发展
    会宁分队首先参观了红军长征胜利景园,跟随着革命先烈的脚步重走长征路,深刻体会到了长征的艰难险阻以及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的精神。随后参观了会宁县教育展,了解到作为状元县的会宁,县领导对教育高度重视,并始终秉承“三苦两乐”的教育精神,着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教育品牌。
    下午,会宁分队来到了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瞻仰革命先烈并重宣入党誓词,参观了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将帅碑林等红色景点。通过参观和学习,全体成员深刻了解到会宁老区对中国革命胜利所做的巨大贡献。作为研究生,在享受革命先烈们的用献血换来的胜利果实的同时,更应秉承长征精神和会师精神,发扬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精神,用所学知识为老区“三农”助力。
                                走在田间地头,助推“三农”发展
    上午,景泰分队对甘肃五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公司董事长李世晓对玉米新品种的繁育、生产、加工、销售以及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进行了重点介绍,并在座谈会上对博士团成员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景泰分队随后对合丰农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了无土栽培技术及其在运用中面临的难题,有针对性的做出了技术解答。
    下午,前往景泰县芦阳镇石城村,对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该村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五抓五促”这一切实可行的方案,使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了巨大进展。博士实践团针对已有建设情况,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二是注重农村社区文化建设,在地缘相近、血缘相亲的基础上,进一步文缘相连。
    最后,景泰分队来到芦阳镇西红柿种植基地,走到田间,与农民朋友就病虫害等技术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博士实践团对现代农业有了更加深层次的认识,也为当地的“三农”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普及科学技术,助力养殖发展
    7月6日上午,靖远分队在白银市农牧局冯副局长和靖远县农村工作办公室陈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北方菜业有限责任公司蔬菜批发市场、金三角生态农业科技创业园、东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大坝和三合),实地调研了当地特色蔬菜产业,了解了水肥一体化技术、无土栽培等技术运用情况。博士实践团发现这些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的种植技术,但在农户中大面积推广,还存在资金、技术等难题。
    下午,靖远分队两位畜牧兽医学博士代表在农牧局质检楼会议室为当地的畜牧养殖大户、疫病预防等基层工作人员开展了一场技术讲座,主要内容为如何防治布病及猪瘟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