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工新闻 > 正文

我校组织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

发布人:曹夜景    发布日期: 2020-11-21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下午,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清华大学协办“的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我校高度重视,在资环学楼报告厅设立分会场。研究生院(部)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100余名研究生代表在分会场观看直播,其余6000多名研究生或在学院分会场观看同步直播或以个人网络收看等形式观看直播。


         本次报告会以“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创新之路”为主题。主讲嘉宾围绕该主题进行汇报。万钢就“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建设”提出3条建议,为本次报告会作开场致辞。

会上,樊锦诗以“守一不移、奉献敦煌”为题,从“魅力敦煌,文化宝藏”、“守一不移,奉献敦煌”、“直面挫折,勇于修正”、“正视困难,探索解难”四个方面作相关汇报。樊锦诗强调“无论科学研究,还是科学管理,要有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抓住问题,善于深入思考、探索研究问题,善于妥善有效解决问题”。

戚发轫以“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为题作有关汇报。他强调当今的青年同志要有理想、有信念,热爱祖国,明确自己所肩负的“航天强国”的重任。会上他特别指出要想成为航天强国,需要加强航天事业的文化精神建设,尤其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建设。最后他呼吁年轻人一定要重视道德和学风的建设。

 

       观看直播的师生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和学习工作中,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