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诚朴勤仁百廿载 秾马循迹再扬帆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党日活动

发布人:张嫦娥     发布日期: 2022-05-02     浏览次数:

青年党员应当如何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青年党员应当如何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青年党员应当如何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青年党员应当如何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南京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聚焦南农校史人物的革命事迹,缅怀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在4月28日以线上交流的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回顾南农建校百廿之路,奏响青年党员踔厉奋进的时代强音。

7B0DB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成圳带领党员们追忆了王酉亭、樊庆笙、陈裕光等老前辈们可歌可泣的革命历程。前辈们在黑暗中相信党的真理、在绝境中开辟新路的力量,书写了南农百廿年的辉煌。沉思深省,大家对老一辈坚定的思想信仰产生了由衷敬佩,对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也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5CD15

F630

随后,七位新发展党员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校史人物事迹的感悟。

戴淑琳分享南农先辈王宇光的革命经历:王宇光曾在皖南事变后受周恩来嘱托在家中安装保护秘密电台;也曾于1944年领导“市中事件”,领导成都群众与国民党顽固分子展开斗争,使“市中事件”成为抗战时期大后方群众运动从沉寂走向高潮的转折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戴淑琳感叹道,前辈们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国家换来了和平,我们这代人也要坚定执着地贡献青春力量,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胡晓雨讲述程光蕴教授宣传党的先进精神的革命故事:解放南京前,作为中国共产党外围组织成员,程光蕴联合在宁其他高校师生6000多人,举行了全市大专学生“反对假和平、要求真和平”大游行,要求国民党政府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八项和平条件。程光蕴积极传达党的声音,坚定不移跟党走,正是要告诉我们“青年学子有担当,国家就有力量”。如今,疫情面前,新一代青年更是责无旁贷。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这场战“疫”考验中,只要我们广大高校青年学子识大体、顾大局,听从指挥,自觉服从疫情防控需要,就一定能凝聚起强大的抗疫力量。

王莹莹分享南农历史人物王嘉训和他的家庭的故事:1948年底,南京市委决定调查国民党中央和地方机关详细情况,王嘉训和他的五名家庭成员临危受命,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家庭党支部。他们整理出了多套清晰严谨重要资料,使得南京一九四六年后,党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便完全接管了国民党政府1191个机关单位及1930处房地产。什么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精神实质?那就是王嘉训家庭彰显出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忘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陈敏讲述南京农学院副院长夏祖灼的历历往事:夏先生曾参与护校运动,阻止了国民党的迁校阴谋。南农复校后,夏先生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学校建设上,穷尽毕生所学,为动物遗传育种学以及高等农业教育管理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夏先生的功绩像一块块堆叠的砖瓦,砌成了一座令人敬仰的精神之塔。而今,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当身体力行这种为党为民无私奉献、拼搏奋斗的精神!

申甜静由朱启銮先辈的工作事迹联系到马院的发展历程。朱启銮前辈在南农工作期间,创建了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组建了马列主义教研组并兼任教研组主任,并且亲自给师生授课、做报告,为学校的各项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思想条件。申甜静表示,作为一名南农学子,我们要不断传承革命先辈的奋进精神,担负起青年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张钟艺由胡畏前辈的经历谈及自己的感悟:胡畏先辈在校期间,也曾参加南京“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是当时党在白区所领导的南京秘密学联骨干成员之一。在南农执教时,更是爱护学生,坦率为人,清廉为官。在革命时期,他不畏艰难险阻,敢于斗争,就像疫情时期无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党员们一样,把自己的热血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在和平年代,他坚守初心,严于律己、清廉正直,是服务人民、忠于祖国的好干部。胡畏灵魂里深深印着共产党员的那份正直和道义,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如今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更要有刀刃向内、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我们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也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社会奉献青春的力量。

交流过王延增先辈的人生经历,汪镇江认为,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无数共产党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先辈们以“热血横飞恨满腔,汉儿发愿建新邦。”为念,今日青年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为志。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奔赴新征程,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要以南农先辈的“诚朴勤仁”为精神标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文字:季旸

图片:研究生党支部

校正:张嫦娥

审核: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