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与新局: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现代化”两岸学术交流论坛(二)成功召开

发布人: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分会    发布日期: 2020-11-21     浏览次数:

    20201111日下午,“互动与新局: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现代化”教育部两岸学术交流论坛第二期通过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大学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学术交流论坛,论坛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水教授主持。我院研究生在逸夫楼7005参加此次交流论坛,师生们踊跃参与,现场座无虚席。

论坛伊始,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军教授带来了题为“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分析”的主题报告。崔教授从精炼地从国际经济形势的“两个结论”、新型冠状疫情的“三个判断”以及中美关系走向分析入手,为与会师生带来一次经济政策宏观层次的知识体验。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燕凌教授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逻辑”为题,从具体的城乡数字对比切入,分别介绍“居民收入差距拉大”、“政府公共投入失衡”等乡村振兴目前面临的现实性问题,以“全景式、多层次、高质量”的“未来愿景可期”作尾,使在场师生对“乡村振兴”的未来景象有了更深刻的印象与憧憬。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祖云教授为同学们作了以“城归:乡村振兴中’人的回归’ ”为主题的报告,围绕空心化“掏空”乡村的现实困境,用溯源的方法分别介绍了乡村“虚假回归”的三种类型、乡村“主体性”的回归,深入细致地总结了乡村振兴的三个力道,为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人文价值研究带来诸多思考。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连友教授带来了题为“从碎片走向整合——中国社会保障治理的进程与展望”,梳理了中国社会保障的整个历史发展脉络,从现代化的角度讲述了对社会保障领域的治理过程与最新进展。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倪星教授以“中国之治的地方样本:一个纵向共演的理论框架”为主题,通过通俗化的语言重点介绍了深圳实现跨越式发展以来的历史脉络、获得的政策支撑、自身努力与傲人成绩,并对地方治理政策试点内容提出独到扎实的见解,为我们乡村为基础的地方基层治理上升到大范围治理参考贡献了宝贵思路与智慧火花。

论坛交流结束之际,于院长对此次论坛作总结性发言,并诚挚地感谢在场各位专家学者抽出宝贵的时间为广大师生作出有深度、有温度、有视野的学术分享。至此,2020年第二期“互动与新局: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现代化”两岸学术交流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