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植物保护学术创新论坛在南农顺利举行

发布人:罗舜文     发布日期: 2021-12-17     浏览次数:

12月16日, 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植物保护学术创新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受邀作主题报告。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艳锋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植保领域的专家学者、全国11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生代表及指导老师、植保学院领导班子及部分师生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张正光主持。

  丁艳锋致欢迎辞。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是推动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论坛以植保创新发展与应用为主题,针对重大有害生物成灾机理与防控、有害生物抗药性与绿色农药创制、有害生物灾变预警与综合治理三个专题开展研讨,为广大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启迪创新的平台。他希望参加本次论坛的研究生珍惜机会、加强交流、开阔视野、启迪思维,互相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本次论坛特邀柏连阳院士作题为《稗草抗常用除草剂的非靶标酶机理》报告。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马天铃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开幕式后,28位研究生围绕专题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汇报,评审老师为每一位报告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汇报结束后,评审专家组评选出《 A geminivirus betasatellite protein activates UPR to promote virus infection by nuclear export of NbbZIP60》论文报告获得特等奖,《腐胺刺激侵染中赤霉DON毒素合成的机制研究》等2个论文报告获得一等奖,《基于病害特异性植被指数的多尺度稻瘟病监测》等6个论文报告获得二等奖,《二化螟新型离子型GABA受体8916亚基的特性》等10个论文报告获得优秀奖。南京农业大学和江苏科技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据悉,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植物保护学术创新论坛由江苏省农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承办。论坛共收到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11所高校、科研院所的论文投稿。本次论坛增强了植物保护相关学科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促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需求的植物保护学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