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丨第十八届研究生神农科技文化节之“我与博士面对面”(植物保护学院专场) 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罗舜文     发布日期: 2021-11-26     浏览次数:

20211124日下午,由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和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分会承办的第十八届研究生神农科技文化节之我与博士面对面活动在理科楼C303成功举办。学院邀请到植物病理学系艾干、昆虫学系贾忠强、农药学系何宗哲三位博士研究生分享了生活和科研上的经验,18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曾获国际期刊MPMI杂志2020年最佳论文奖的艾干,首先以爱尔兰大饥荒为引介绍了防治疫霉病害的重要性。然后用自己的科研经历提醒大家,在正式踏入科研之前需建立两个自信——学术自信和专业自信,并对新生如何有效阅读文献提出了三点技巧:精读introduction、整理大框架、忽略细节。最后,指出科研需端正态度,科研之路应重视积累且不可操之过急。

随后,先后荣获硕士、博士国家奖学金的贾忠强以自己读研时期的经历为线索,讲述了他对读研的感悟并为在场的同学提出了十点建议,包括读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科研生活外的时间规划。并对申请公派出国留学经验进行了详述的讲解,提醒大家出国留学是一场拉锯战,需提前做好准备。

曾获江苏省科研创新计划项目的何宗哲,首先明确了选择很重要,努力也必不可少的观点。从就业、创业、读博、出国留学四个不同的方向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然后就科研路上可能出现的五大问题:科研和生活、角色转换、实验做不出来、没得到预期实验结果、缺少相应的实验设备分别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并在结束前给同学们分享B站的科研实用电脑四部曲系列视频,鼓励大家利用课余时间提升科研能力。

最后,现场观众就如何提升创新思维如何高效阅读文献以及如何写出一篇优秀的论文等问题与三位优秀的师兄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我与博士面对面活动是研究生神农科技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以优为范,发挥引领作用,帮助研究生解决在科研、生活和未来规划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助力广大研究生的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