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工新闻 > 正文

我校研究生辅导员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人:王梦璐    发布日期: 2022-05-02     浏览次数:

5月2日,研究生工作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交流,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卫岗校区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参加座谈。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江辉在座谈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深刻表明了总书记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的极度关切。他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顶端,肩负着为国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大使命。他要求,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三全育人”工作,突出涉农高校优势和特色,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林江辉强调,教育是一项“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作为高校研究生辅导员,我们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在日常的教育管理工作中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与学生一同成长,更好地担当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园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芮伟康: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走到青年中间去,寄语广大青年朋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青年以及陪伴青年成长的高校辅导员倍受鼓舞。在抗疫“特殊时期”的同学们更要静下心来,珍惜校园生活,充分利用校内资源,提升自我本领与能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抗击疫情和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金融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李迎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既是大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人生导师,又是他们生活中的知心朋友,承担着培根铸魂,引航助跑的重任。我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创造异彩纷呈的赛道,坚定远大理想的方向,传承南农人“诚朴勤仁”的精神,和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用奋斗书写南农青年最靓丽的成绩单。

 

工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陈菊: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受感触。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也是最贴近大学生的知心人,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在细微工作中,严于律己,用爱浸润每一位学生,用爱守护学生成长成才。

 

园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窦靓: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聚焦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我们要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要绵绵用力,用符合青年认知特点和行动规律的话语体系拉近距离,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要久久为功,在客观变局和主观思辨中厚植底蕴,增强教育引领的底气,把“大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与青年一同在青春赛道奔跑前行。

 

农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陈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也为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就是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刻体悟“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基础性、方向性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关注关心关爱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将学业与事业、目标与理想,同人民需要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听党话跟党走,守住农科学子的初心使命,为“三农”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

 

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戴雨舒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作为辅导员的我们,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用智慧和汗水,争做新时代大学生的引路人。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李鸣: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应该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引导青年牢记教诲,不忘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坚守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着力培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青春力量。

 

研究生团工委书记 曹夜景:

作为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带领青年学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彻到研究生思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今年的工作中,始终把牢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不断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要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期望要求,着力引导青年全面认知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充分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清醒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不断增强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