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第十五届研究生神农科技文化节之钟山学者(新秀)访谈系列活动

发布人:孙国成    发布日期: 2019-05-08     浏览次数:

    为了活跃学术氛围、激发创新思维、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通过交流让我校在读研究生感知当代杰出学者对知识、真理孜孜以求的学术精神,激发学生“见贤思齐”的前行动力。由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各学院研究生分会承办的第十五届研究生神农科技文化节之钟山学者(新秀)访谈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2019年4月,共有公共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技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4个学院开展了4场“钟山学者(新秀)访谈系列活动”,6位钟山学者(新秀)分享了他们在学术与生活上的感悟,近500名研究生参与到活动中来。

公共管理学院以“忆往昔笃学敏行,看今朝勤思仁德”为主题承办了第一场活动。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了马贤磊教授和蓝菁副教授,两位老师就自己的学习生涯以及研究心得做了分享,与同学们在时间规划问题、未来发展定位问题以及论文投稿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生命科学学院以“风采来袭”为主题,邀请了张群副教授为同学们答疑解难,指引方向。张群老师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文献阅读、实验安排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一系列问题,他提出两三个实验可以同时进行以此提高时间利用率;做实验要有目的性,对课题的理解要深;科研工作也是一种工作。“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张群老师的访谈为同学们指引了前进方向,助力同学们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

     

信息科技学院以“钟山为榜,学者为样”的主题邀请了王东波副教授,王东波老师从科学计量学的功能结构识别、当前科学计量学都有哪些研究进展和未来如何对科学计量学进行研究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同学们在与王东波老师交流的过程中对于信息计量已有的理论和方法,融入文本挖掘技术,探究第四范式下的信息计量方向的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思想和创新力。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以“领学者风采,走学术之路”为主题,邀请了韦中老师和康福星老师进行报告。韦中老师将科研与“井冈山精神”相结合,认为吃苦耐劳、实事求是我们科研人所必备的品质,同时,他提倡我们要把革命的初心转化到农业科技创新中去;康福星老师以鹰和蜗牛的对比作为开头告诉我们“有效的成长=方向+踏实的努力”,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其他的事,都要早酝酿,早做准备。

     

第十五届研究生神农科技文化节之钟山学者(新秀)访谈系列活动加强了研究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帮助研究生们更准确地找准自己的定位,为日后更好地投入工作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悉,接下来各学院将继续开展钟山学者(新秀)访谈、五大学部前沿论坛等系列学术科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