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期公共管理讲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人: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分会    发布日期: 2021-04-12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0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共管理讲坛在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逸夫楼7021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立言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语言艺术与领导力提升”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水主持。同学们对新学期的第一次学术讲座期待已久,踊跃参与,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于水副院长就朱立言教授的职务、学术专长作了简要介绍,并对朱立言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朱立言教授首先表达了与冯淑怡院长和欧名豪教授多年前结下的深厚情谊以及对南京的特有情怀。

接着,朱立言教授以一句名言“在造就一个有教养的人的教育中,有一种训练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优美而文雅的谈吐”为开端,讲述语言的重要性。并指出,人生有两次学说话:第一次是从不会说话到会说话即牙牙学语的时候;第二次是如何把话说得更好,这需要一生的时间,在这个阶段里,应始终铭记“话要想好了再讲,不要讲起来了再想”。接着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与家人的道别、胡锦涛和温家宝的崛起、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标语中的语言艺术,让大家充分体会到语言的魅力。

    此外,朱教授还强调了语言的信息功能、激励功能和形象塑造功能,并为大家一一举例让大家明晰语言的三个功能。在语言的特征方面主要阐述了语言的地域特征、时代特征及角色特征,地域特征主要体现在一门语言是民族识别的重要标志;其时代特征是因为语言是与时俱进的;语言的角色特征能直观反映出一个人的职业、文化程度和个性等内容,并重点指出领导角色的三个语言特征是规范得体、顺畅通达以及善于概括和总结。最后,朱教授指出,提高语言艺术的途径就是语言要简洁,说话要干净利索,遣词造句要简单精炼。

在朱教授的精彩报告结束后,行政管理系主任周军老师表达了他的丰富收获。最后,讲座在于水副院长的总结中落下帷幕。

朱立言教授两个小时的讲座,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惟妙惟肖地阐述和讲解了领导能力与语言艺术之间的微妙关系,现场不时响起听众热烈的掌声。广大学子听的意犹未尽,并纷纷表示朱教授讲的许多做人、做事、做官的道理令他们获益匪浅。从朱教授幽默风趣的谈吐和简练明晰的语言中也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语言艺术的魅力和精妙所在。此次讲座获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加强学科水平建设、促进学科发展,在讲座结束后,我院以座谈会的方式特邀朱立言教授对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建设作出指导,再次进行深入交流。会上,朱教授充分肯定了我院在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获得的成效,并进一步介绍了诸多相关学科在打造学院品牌方面的探索经验。

随后,于水副院长、刘晓光副院长及周军老师结合自己的理解和困惑向朱教授进一步求教,朱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对我院学科建设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本次座谈会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于水副院长总结指出,经过1个多小时的交流,学科建设的方向和思路进一步明晰,也必将会推动南京农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