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政教育 > 学术道德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人:王敏     发布日期: 2019-09-11     浏览次数:

99号下午两点三十分,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在教四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明文教授、生命科学院院长蒋建东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培养处处长张阿英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植物学学科负责人、导师代表章文华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熙副教授、研究生辅导员孙冬丽、研究生秘书陈一楠,全体新生和老生代表2015级博士生刘锐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阿特副教授主持。



赵明文书记首先代表学院致辞,他用简练而不失幽默的语言与新生进行交流,以一名老研究生的身份,分享了自己对研究生的理解,希望同学们能保持信心、“爱心”、“耐心”,对待科研就像对待女朋友一样,时时想着她,还要多沟通,多和导师沟通,多和同学沟通,珍惜在校时光,强化科研能力,发挥自我价值。



接下来蒋院长为新生进行了院情介绍,主要讲述了生科院发展史及我院科研水平,介绍了各学科教授的研究方向,并详尽的讲述了学院研究生规模、课程设置、奖助体系、国际交流、精品活动等方面,使新生有机会全方位了解学院概况。


    接着,张阿英教授从研究生院的角度,介绍学校培养研究生的理念,重点介我校研究生院是教育部首批建设的研究生院之一,围绕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投入了很多来拓宽研究生的国际视野,详细介绍了学校的严格学位管理制度,让研究生也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做出好的成果。

紧接着章文华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从科研工作的两方面,提醒研究生要提高层次水准,高标准要求自己,同时要守住底线,告诫大家学术论文写作中容易忽略的问题,也具体举了一些例子,强调遵守学术规范和道德的重要性,同时引用王国维的诗句来指科研的三个境界——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为伊消得人憔悴”、“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希望新生可以钻心科研,戒骄戒躁,付出了努力,才能有好的科研成果。

接下来,老生代表2015级博士生刘锐同学给予研究生新生一些过来人的心得体会,告诉大家合理地分配时间,时间是最公平合理的,它从不多给谁一分,勤劳者能叫时间留下串串果实,懒惰者只能让它留给他们一头白发,两手空空。既要有自己的科研目标,也要有自己的生活。

最后,陈熙副院长从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领用流程、实验室废弃物回收注意事项、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等四个方面,给2019及新生进行了详细实验室安全教育。李书记对入学教育活动做总结,辅导员孙冬丽和研究生秘书陈一楠针对新生近期的问题进行答疑,至此,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