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政教育 > 学术道德 > 正文

经管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人:王敏     发布日期: 2019-10-28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3日晚上,经管院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在第三实验楼821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姜海教授、院长朱晶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钟甫宁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宋俊峰、副院长耿献辉教授、副院长林光华教授及研究生辅导员张杨出席了本次大会,全院140多名2019级研究生新生到场聆听。大会由宋俊峰副书记主持。

入学教育大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首先是姜海书记致辞,他对2019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在讲话中姜书记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的回信,强调了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性,期望同学们有大理想、大格局、大动作和大步伐,不仅为自己读书,更为国家和民族读书。研究生阶段要多交流,多利用资源,深入农村,用自己的脚丈量三农大地,用眼睛看,用大脑思考,用心去领悟。

随后朱晶院长进行了院情介绍。朱院长说,经管学院是一个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的学院;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学院,拥有众多杰出校友;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学院,在国内外具有显著影响力,多次组织国际会议,为硕博生的国际化以及联合培养成长成才提供了众多机会。她对2019级研究生新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院得到全面成长,优化学习方法,学会探索,提升意志品质,强化自我管理,学习社交能力,严守学术道德,全面提升自身素质能力,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学习和科研探索中,在经管学院谱写新篇章。

接着老生代表2017级农经博士生郑建同学进行发言。他回顾自己在南农的四年多生活,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与感受,勉励新生同学能够掌握已知,探究未知;脚踏实地,砥砺奋斗;学会独处,学会相处。

新生代表2019级国贸专业硕士生余澜同学在发言中表示,在未来的两年或是三年里,他们将从思考中认识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实践中赢得价值,揽万卷文集,汲时代精华,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在大会第二部分,钟甫宁教授为2019级全体研究生新生上入学教育课《从我的求学之路说起》。钟教授从自己中小学教育、插队十年、大学和留学生涯经历,和我院杰出校友耶鲁大学陈希教授的经历说起,让大家思考走向成才之路的必要条件是什么。他告诉同学们,兴趣比功利更重要也更有力量;知识点重要,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逻辑关系更重要;要勤于动脑,也要勤于动手;各领域都要从经典著作开始读;不同流派的著作要对照着读,把握异同点及其背后逻辑;要重视相互交流和批评,对事不对人;逐步构建适合自己的知识结构;严守学术底线,“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要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最后,钟教授亲唱一首童谣《小苦恼》,告诫同学们最重要、最困难的就是自律,勉励同学们充分利用时间,认真学习,永不放弃。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