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政教育 > 学术道德 > 正文

2018年度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情况总结

发布人:王敏     发布日期: 2019-02-28     浏览次数:

1. 以学术诚信为标准,做好研究生学术道德宣讲和学风建设工作。一是把学术诚信教育贯穿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新生入学阶段,学术诚信教育是入学教育的主要内容,全体研究生新生必须参与。各学院都以学术道德宣讲为主要内容召开了新生开学典礼,其中,经济管理学院邀请了钟甫宁教授等知名专家作学术道德宣讲,收效良好。论文写作阶段,加强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和学术规范指引工作,引导研究生建立良好的学术习惯;毕业答辩阶段,学校建立了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制度和学位论文作假处理制度,有效预防了研究生学术造假行为的发生。二是开展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2018年9月为活动月,在活动月中,各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研究生学风建设活动,如入学教育、大会宣讲、主题讨论、辩论赛等,提高了研究生学风建设的效果。

2. 利用校园文化建设平台大力开展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活动。一是利用校级校园文化建设平台“研究生神农科技文化节”大力开展学术诚信教育。研究生神农科技文化节是我校研究生校园文化建设品牌活动,2004年创建,至今已开展了15年。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活动是神农节的重要内容,通过邀请名家大师现身说法、专家导师指导论文写作、研究生签署诚信承诺书等活动,在研究生中大力加强学术诚信教育,目前已建立了“大师有约”、“名家讲坛”等多个活动品牌。全学年累计开展类似教育活动20余场次。二是利用院级学术论坛开展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活动。全校19个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学院(部)均设立了二级研究生学术论坛。二级论坛主要从指引研究生学术规范、加强研究生论文写作技能入手开展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目前已有“我与博士面对面”、SCI论文写作指导、论文检索指引等多个活动品牌,年开展相关教育活动30余场次。三是与图书馆合作,大力开展论文写作及检索培训,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图书馆举办的各类论文写作及资料检索培训讲座,并邀请图书馆专业工作人员为研究生论文写作举办专门小型指导会等,收效良好。

3. 建设良好学风教风,确保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强化教学组织要求,明确要求学院与学科要承担起课程组织者的责任,在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师安排、质量监督等方面发挥作用。明确讲课教师的资质要求,鼓励结合教师专长的多人合作授课模式,完善以老带新的岗位技能培训机制。授课教师要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保证授课学时和授课质量,杜绝片面追求教学工作量的不良现象。组建了教学协查组(督导组)加强对教学过程检查,对规范教师按时开课、维护课堂纪律起到了基本保障作用,2018年度协查组共查听课3100余次。学生评价反馈、学院组织管理、督导协查三者有机结合,确保研究生学风教风质量。

4. 加强学术道德教育,严格学术不端行为管理。制定《南京农业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明确研究生指导教师和研究生的职责和权利,启用论文相似度检测系统,不断强化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学术不端行为管理。建立并完善《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相似度检测办法》,按学院和学科设置不同的文字重合最高比例,超过规定的文字重合比例,不允许学生进行论文送审和后续的答辩手续,必须对学位论文进行进一步修改并完善,重新参加查重,并符合文字重合比例后,方可进行论文送审。逐步建立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和论文重合率动态监测制度。2018年9月,根据教育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全面检查。经查,我校2015年以来授予学位的1401位博士研究生、7943位硕士研究生、17173位本科生的学位论文尚未发现存在学位论文买卖、代写的学术不端行为。

5. 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学术规范意识。完善导师遴选标准及办法,实行博士生指导教师和学术型硕士生指导教师申报条件量化指标年度修订制度。实施学术型硕士生指导教师和专业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分类遴选办法,制定《南京农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聘任及管理办法》,建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相适应的导师遴选标准体系。定期召开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议,对新任导师进行师风、师德建设、研究生指导等方面的培训,帮助新增导师及时了解国家及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及时掌握与研究生沟通和交流的技巧。加强问责,指导教师未履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论文指导和审查把关等职责,其指导的学位论文存在作假情形的,学校将视责任轻重情况根据《南京农业大学学术规范条例》及《南京农业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对教职人员相关规定给予警告、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可以降低岗位等级直至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任合同。对培养质量出现问题的导师,视情况分别采取质量约谈、限招、停招等处理。2018年,出台了《南京农业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对导师的基本素质要求、立德树人职责、禁行行为、考核与评价、奖励与表彰、问责与督导、组织与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