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植物保护学院顺利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发布人:罗舜文     发布日期: 2020-09-30     浏览次数:

    9月29日晚上7点,植物保护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出席大会的有实验室与基地处处长陈礼柱,学院院长张正光,院党委书记邵刚,副院长叶永浩、王兴亮,研究生教学秘书岳丽娜以及研究生辅导员罗舜文,大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吴智丹主持,2020级研究生新生分别在现场和线上参加了本次大会。 

    吴智丹首先代表学院对2020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大会的主要环节,并对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和老师进行了介绍。

    随后,张正光从学院的历史沿革、科研平台、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对学院进行了深入介绍,同时他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怀感恩之心,二是要有坚持之志,三是要守诚信之念。

紧接着,陈礼柱进行了题为“增强安全意识,严守安全红线,确保实验室安全”的讲座。他首先以国内高校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介绍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对师生生命、财产和科研成果造成的巨大损失,并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强调加强实验室安全的必要性;随后他从仪器设备安全、消防安全、安全防护、危化品的使用、实验废弃物的处置等方面对学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他强调要严抓实验室安全绝不松懈,把实验室安全意识贯彻落实到日常实验的每一步。

王兴亮以近年来的学术不端案例为切入点,介绍了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重要性。他指出学术不端行为是红线,更是底线,万万不可逾越。他呼吁研究生新生要不断强化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意识,把学术诚信当作生命来看待。

最后,邵刚再次强调了实验室安全问题,并结合学科特色对研究生新生如何适应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生活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明确“靶标”,寻找努力的“路径”;二是要正确看待“逆境”,不断提高“抗性”;三是师生之间 “互作”,达到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