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关于举办2019年研究生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发布人:王敏     发布日期: 2019-04-10     浏览次数:

各单位、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落实我校《南京农业大学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方案》, 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建设,唱响网络主旋律,传递网络正能量,提升网络文明素养,促进校园化建设,我将举办2019年研究生网络文化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刻画研途美景,传播时代秾情
  二.活动时间
  2019年 4-5
  三.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院
  四.活动内容
  (一) 研究生微视频大赛
    为进一步丰富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推动素质教育提升,提升究生语言表达能力和多媒体运用技能,举办研究生微视频大赛。

1.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研究生

2.内容要求

作品须为原创,内容符合网络文化节主题,主要展示我校研究生爱国爱校情怀,凸显我校研究生在学习、生活中的青春风貌;展示我校研究生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奋斗故事,传递青春正能量。

3.格式要求

(1)作品可以是AVIMOVMP4等格式的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280px×720px;也可以是以校园生活剪影为主的快闪视频剪辑。作品时长原则上在2分钟以内,以1分钟左右为宜。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2)作品命名规则为 微视频-姓名-学号-作品名

(二) 研究生摄影大赛

为展示我校研究生踔厉奋发、朝气蓬勃的良好精神面貌,传递青春活力,展现魅力南农,举办研究生摄影大赛。

1. 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研究生

2. 内容要求

通过多样的视角记录我们研究生校园中学习、科研、生活中的人物、事物、景物等精彩瞬间。

3. 格式要求

(1)每个摄影作品不小于1M;

(2)作品命名规则为摄影作品-姓名-学号-作品名

(三) 研究生校园微信创作大赛

为充分发挥校园新媒体在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提升我校校、院两级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举办研究生校园微信创作大赛。

1.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研究生

2.内容要求

各参赛者围绕网络文化节主题编辑微信推送,内容上应充分展现我校研究生爱国爱校情怀,以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也可以挖掘各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的亮点,向全校师生传递在校研究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现在校研究生对校园生活的深切热爱。

3.格式要求

(1)微信具体表现形式不限,包括文字、图片、动漫、微视频、音乐、H5等。内容与形式应充分体现创意,并具有时代感和吸引力。

(2)参赛者需将编辑的微信作品以永久推送链接或二维码的形式提交至大赛组委会,若提交的作品为已公开推送作品,作品推送时间应满足首次发布时间在20191月及以后。

(3)作品命名规则为微信创作-姓名-学号-作品名

(四) 研究生校园海报设计大赛

为激励我校研究生群体的智慧和创造力,展现新时代研究生的学识水平和精神风貌,推动高校思政教育与校园文化展示的深度融合,现举办研究生校园海报设计大赛。

1.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研究生

2.内容要求

参赛作者围绕网络文化节主题进行创作。海报内容题材必须健康向上,最好能够体现我校研究生深厚的爱国、爱校情怀,反映我校研究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展现我校研究生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奋斗故事。

3.格式要求

(1)作品需提交 5M 以上的 JPG 格式图片以及 PSD 文件;

(2)作品需附简单说明50-200 字,包括海报标题、元素、寓意说明;

(3)作品命名规则为:海报-姓名-学号-作品名

(五) 研究生网络育人博文大赛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搭建师生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充分发挥网络博文育人功能,展现辅导员及其他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教充分发挥网络博文育人功能,展现辅导员及其他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教师的风采,并借助博客开放性平台,及时获得学生思想动态、价值取向和行为倾向,准确把握和引导网络主流方向,提升思政工作科学化水平,开展针对研究生的网络育人博文大赛。

1. 参赛对象

全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

2. 内容要求

围绕以下六个分类,撰写网络育人博文:

(1)思想教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引导广大研究生正确认识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政治经济形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爱国爱校情怀等内容。

(2)党团建设:围绕研究生党团建设的工作开展情况,畅谈工作思考、方法创新等内容。

(3)就业指导:开展研究生就业工作的总结、思考、体会,以及对研究生择业与就业的指导与建议等内容。

(4)心路领航:展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励志教育、资助育人等方面内容。

(5)工作随笔:展现工作中的心得与感悟,表达对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期待与建议等内容。

3. 格式要求

(1)参赛作品请以word文件格式提交,文件中可以包括图片、网上育人实践链接等相关内容。

(2)作品命名规则为育人博文-作者姓名-作者单位-作品名

(六) 其他内容

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本学院研究生教育网络文化活动。

报送要求

1. 作品严禁剽窃、抄袭。参加征集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主办方拥有对征集作品进行宣传推广的权利,但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主办方保留取消因各种问题产生纠纷作品参与资格的权利。

2. 每个学院需至少提交1件微视频作品、3件摄影作品、2件微信推送作品、1件创意海报作品及1篇研究生育人博文,同时需提交开展网络文化活动的800字左右总结1份。

3. 所有作品电子版除研究生网络育人博文作品统一由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汇总整理后发送至邮箱 F2018014@njau.edu.cn,学院汇总文件夹名为研究生网络文化节-学院名称,文件夹中四类作品请分类放置于4个顺序编号的文件夹中。研究生网络育人博文比赛作品按相关格式命名,直接发送至邮箱F2018014@njau.edu.cn即可。

4. 相关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19510日。

奖项设置

1. 研究生微视频大赛、摄影大赛、校园微信创作大赛、校园海报设计大赛将根据作品质量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若干;研究生网络育人博文大赛将根据作品质量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大赛将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

2. 大赛将为所有获奖师生颁发荣誉证书;

3. 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所有。

联系人:孙国成025-84395050

万小羽、李鸣025-84395519

 

 

                                        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二O一九年四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