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讲座 | 园艺学院成功举办第三期园艺精艺讲堂

发布人:芮伟康     发布日期: 2020-10-20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2日晚,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于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了第三期园艺精艺讲堂。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韩键、党委副书记文习成、副院长陈素梅、副院长张清海、园艺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绍铃、研究生辅导员窦靓、芮伟康以及园艺学院2020届全体研究生新生参与此次讲座。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芮伟康主持。

做人要讲究诚信,作为研究生更要注重学术道德。园艺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绍铃教授围绕学术道德及学风建设进行了讲座,主要从坚守学术诚信、研究生的科研工作、青年学者成长过程中的建议三个方面向研究生新生介绍了如何在研究生阶段进行科研。张教授通过大量具体事例强调了科研风气的重要性,并指出,对学术不端、学术不正行为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科研离不开实验,而保障实验室安全是任何实验操作的前提。园艺学院副院长张清海副教授向各位研究生新生介绍了实验室安全重点知识。他指出,实验室安全责任务必落实到人,“安全不能肯定一切,但可以否定一切”,要做到“安全意识+良好习惯+制度保障”有机结合,全面杜绝实验室安全隐患。

最后,园艺学院副院长陈素梅教授开展了求实创新追求卓越为主题的报告,主要从研究生如何进行科研与生活提出建议和要求。她提出,研究生应保持好奇心,将创新应用到科研之中去,同时应具备战胜困难的勇气,不畏风险与挑战,及时调整心态,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


本次的园艺精艺讲堂,使研究生新生们对自己的学习研究过程有了明确认识,端正了同学们在学术道德问题上的态度,对研究生们今后高效、严谨的学习提供了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