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选拔、推荐研究生参加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拼多多杯”第一届科技小院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曹夜景     发布日期: 2021-08-19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单位: 

为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发挥科技小院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搭建产学研共享交流和展示传播的平台,现拟组织推荐研究生参加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拼多多杯”第一届科技小院大赛。

希望各学院、各单位大力宣传、组织动员、积极鼓励研究生报名参赛,鼓励跨学院、跨学科研究生组队报名参加比赛。现就我校组织研究生参赛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南京农业大学全体在读研究生。

二、参赛方式

1.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3-5人,均为在读研究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含留学生)和已获得推免资格且在本科阶段参与参赛项目工作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供学校推免资格证明、录取证明),队员分工明确,可跨培养单位和跨学科专业组队,每人仅可加入1个团队,每个团队指定1名队长,并以队长所在培养单位为报名单位。

2.参赛项目需报备指导老师:每个项目可申请报备1-2名指导老师,第一指导老师应为高校全职教师,鼓励科技小院所在地政府、企业、合作社、村委会等单位和组织的负责人担任第二指导老师。每名指导老师仅允许指导1个项目。

3.各参赛项目由培养单位统一报名:各培养单位需指定1名联系人,负责单位内相关活动的组织和保持与组委会秘书处的联系,并在进入决赛后作为单位领队。建议由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人员或学院负责人担任。

4.团队信息以报名信息为准:一旦通过资格审查,仅可在规定时间内对项目内容进行完善,但不得更改团队成员、指导老师和联系人的信息。

报名方式

1.填写报名信息:各参赛团队须先将报名信息发送至caoyejing@njau.edu.cn,研究生院(部)组织初评。通过初评的团队在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上注册、完善报名信息。

2.提交报名材料:各报名单位对参赛团队及项目进行资格审核后,在官网上提交以下报名材料:

1)报名单位所需提交材料(附件1)

2)项目信息统计表(附件2)

3)项目计划书(附件3)

4)项目路演PPT(附件4,路演时长10分钟以内)

5)参赛团队VCR(非必须,时限1分钟)

6)项目证明材料(文章、专利技术规程、技术标准、获奖情况、原始数据证明等)

3.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91524:00,校内初评时间另行通知

4.报名和参赛费用:大赛不收取报名费;决赛需缴纳参赛项目团队会务费,费用由研究生工作部承担。

四、参赛项目要求

(一)项目内容

参赛项目内容须为依托科技小院,围绕农业、农村一线的实际生产、生活问题,通过科技创新、应用创新、产业创新等方式,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并派驻研究生深入农村开展的相关工作。

(二)项目类型

参赛项目分为:科技创新类、应用创新类、产业创新类三类(附件5),每支参赛团队可根据项目突出特点选定一个类别参赛,项目所涉及内容应源自于科技小院相关工作,并着重围绕其在某一突出方面对于乡村振兴的贡献,对项目进行详细阐述。

1.科技创新类:强调深入剖析当地农业产业需求,开展技术引进与创新,解决当地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并进一步开展技术示范,制定技术规程、地方(企业)标准、专利、技术物化等。

2.应用创新类:强调技术的推广与大面积应用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或通过支农公益项目、农村文化活动、涉农科普作品、乡村治理方案、乡村规划方案,教育教学基地等助力三农建设。

3.产业创新类:强调扎根产业一线,与当地企业或政府及相关涉农组织形成了深度融合模式,通过科技赋能当地产业,促进了产业发展。或研究生依托科技小院开展创业活动,将技术、产品、服务模式实现了市场化,带动当地农民、企业增收。

(三)申报要求

1.资格审查审核:报名单位需对本单位推荐项目进行资格审查、学术诚信审核,所有材料由报名单位统一提交至大赛官网。

2.材料格式要求:所有作品、材料均需按规定格式提交,不符合要求提交的作品,不予评审。

五、奖项设置

决赛设置团队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并设有优秀组织奖(面向报名单位)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获奖团队颁发奖杯,团队成员颁发证书;优秀组织奖颁发证书格式的奖牌;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发证书。

五、竞赛时间安排

(一)培养单位初赛(自通知下发之日至2021年9月22日

根据本次大赛的要求,由各已经或建设中或1年内将建立科技小院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单位内科技小院运行和预设的情况,遴选出不超过本单位小院数量(以培养单位有关管理文件为依据)50%的项目团队报名参与初评。

(二)组织申报时间(2021年9月23日至2021年10月7日

由各培养单位统一组织报名,并按要求提交报名材料。

(三)初评(2021年10月8日至10月14日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组织专家,依据评分标准按照项目类型分组对各参赛单位提交项目材料进行通讯评审,按照得分由高到低对各组项目进行排序,各组晋级数量依据参赛项目团队项目数量和研定的比例确定。

六、总决赛(时间待定)

进入总决赛的项目统一进行路演和答辩。各团队选派1名成员进行路演展示,时限10分钟(如果需要播放VCR,播放时长计入路演时间);路演结束后,团队全体成员就评委现场提问进行答辩,时限3分钟。由专家评委根据项目内容与展示情况进行打分,依据得分高低原则确定获奖项目。

六、竞赛联系方式

(一)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李廷婷,010-62732489,litingting1201@cau.edu.cn

  泉,17673235297,nongyuanlq@163.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资源与环境学院,100193。

(二)赛事信息发布微信公众号

科技小院网络

 



(三)赛事交流群

为方便各报名单位联系人、指导教师以及参赛选手之间的沟通联系,大赛设置QQ群(群号:280889395),欢迎各参赛培养单位和相关人员扫描二维码加入。

             

七、其他事宜

1.参赛费用:本次大赛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专项经费资助,不收取学生团队任何费用;

2.汇总名单:9月17日前,报名团队进行校内初评;

3.组织初评:研究生院(部)负责组织初评,并进行赛前指导。

4.联系人:曹夜景;联系电话:025-84395050

 

 

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二〇二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