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工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发布人:王敏    发布日期: 2019-09-09     浏览次数:

    9月9日上午,我校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在校体育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校长陈发棣教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教授,副校长丁艳锋教授,以及学校各学院、研究生院(部)、国际教育学院、科学研究院和社会合作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典礼。3381名研究生新生及部分教职工参加典礼。典礼由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董维春教授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陈发棣致辞,向光荣成为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祝贺。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辉煌历史和取得的卓越成就,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矢志一流,勇攀学术珠峰。要具备一流的学术特质,选取前沿的研究方向,掌握先进的研究方法。二是要百折不挠,锤炼科研本领。不仅要具有丰富的想象力、严谨的科学态度,更要有百折不挠的研究状态。三是要心怀天下,服务国家需求。研究生在学历层次和知识结构上处于金字塔尖,是集社会、学校和家庭的优势资源培养出来的高学历人才,有能力、更有责任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而贡献力量。

 

    陈发棣号召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提出的勉励和期望。希望同学们要牢记国家需求,心怀天下,肩负起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让人生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努力成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为推进国家的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农学院曹爱忠教授、动物科技学院2017级博士生卢亚娟同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生陈乐宾同学分别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老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发言。

 

    开学典礼上,全体研究生新生庄严宣誓:“铭记南农校训:诚朴勤仁、开拓创新;心系祖国,情满校园;与时俱进,全面发展。牢记肩负重任:志存高远、敬业乐群;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勇于实践,甘于奉献;誓做社会进步、国家富强之栋梁”。

典礼在庄严的《校歌》声中结束。

 

    随后,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上入学教育第一课,作了题为《向上的青春要向下扎根》的报告。陈书记用“四个走出来”,向同学们展开南农引领顶尖、厚植情怀、追求卓越、不忘初心的历史画卷。结合这个“初心”,陈书记发出“使命之问”:什么是大学的使命?什么是青年学生的使命?并详细阐述了对“使命”的理解。

 

    陈利根说,青年的“担当”是时代的力量,要担当使命,就要践行“六个做”。一是要做坚定的爱国者。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却有自己的祖国。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二是要做品德的锤炼者。只有明辨是非、恪守正道,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才能行得更正、走得更远。三是要做真知的探索者。研究生的主要工作是开展科学研究。科学的本质是求真求实。研究生要坚守“真实”这一科学基本属性,耐得住寂寞,心平气和、踏踏实实地做学问。四是要做创新的引领者。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们保持专注的精神,反复追寻、研究,下足功夫,在创新中勇攀科学高峰。五是要做大地的耕耘者。陈书记勉励研究生用向上的青春向下扎根,以天为幕、以地为席,重农固本、耕读传家。六是要做执着的奋斗者。他号召研究生同学将国家的发展轨迹定义为个人的成长坐标,把个人追求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不负韶华期许,不枉时代垂青。

 

    为响应“青春告白祖国”,入学教育结束后,全场师生深情合唱《歌唱祖国》,3381名研究生新生齐声喊出“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再一次把入学教育推向高潮。

 

 

    在“青春告白祖国”如火如荼进行之际,9月8日下午,我校赴日本博士生访学团航班延误,30名博士生在上海浦东机场快闪《歌唱祖国》,向祖国告白,为祖国点赞,博得现场群众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