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工新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第二届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发布人:王梦璐    发布日期: 2018-12-07     浏览次数:

    12月7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和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江苏省学位办副主任刘江涛、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中亮、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孙洪武、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郭鑫出席比赛开、闭幕式。来自全国25所农林院校的120多位参赛代表欢聚一堂,多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专家担任决赛评委。活动由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主任侯喜林主持。

 

   

    刘江涛在致辞中表示,研究生教育处于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2017年,江苏有两所高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高校行列,13所高校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高校行列,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数量、学科建设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据刘江涛介绍,2018年开始,江苏省学位办、江苏省教育厅在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项目中开设10项研究生实践创新大赛,省级财政资助每项大赛20万元。11月30日,由南京农业大学承办的“首届江苏省研究生智慧农业科研创新实践大赛”圆满落幕,是学校积极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动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一项重要成果。

刘营军表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南京农业大学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努力培养能够解决人类生存与健康问题的卓越领导者。目前,在国际评价方面,学校进入了 US News 全球最佳农业科学大学前十强,7个学科进入 ESI 全球前 1%,其中 2个学科进入了前 1‰;在国内评价方面,7个学科获得第四轮学科评估A 类评价,其中 4个学科获得了A+,8个学科进入了江苏省第三轮优势学科建设行列。2018年,学校摘得了三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两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姚志友介绍,本届比赛共有全国37所农林院校推送的177件作品参加角逐,25所农林院校的36件自然科学类、哲学社会科学类、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入围决赛,我校4件研究生作品闯入了决赛。

 

 

    “从鼻腔入侵,在肠道发病,我们团队的这项研究发现猪流行性腹泻病毒的传播新途径。”动物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李昱辰介绍了自己的创新研究,“传统研究认为,猪流行性腹泻病毒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主要防治手段是口服疫苗和肌肉注射。我们团队的研究发现,肠道冠状病毒PEDV还能够通过鼻腔入侵引起仔猪肠道黏膜致病。”

 

    现场评委郭鑫认为,这一发现解释了猪流行性腹泻传播快、流行广、防控难度大的原因,不仅阐明PEDV入侵猪体后扩散途径和机制,还为有效控制猪流行性腹泻的发生提出了新的免疫方式。

 

    决赛共评选出特等奖作品4件,包含科技发明制作1件,自然科学类2件,哲学社会科学类1件;一等奖作品16件,包含科技发明制作4件、自然科学类8件、哲学社会科学类4件;二等奖作品16件。

 

 

    我校获得1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并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及优秀组织奖的好成绩。

 

 

    据了解,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有关文件要求,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和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具有导向示范性和面向农林院校特色、弘扬创新精神的一项研究生学术科技活动。竞赛以“激发创新驱动,推动人才培养,增强社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为宗旨,倡导农林高校研究生理实并重、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农林高校研究生学术水平提高,助推学术创新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