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工新闻 > 正文

我校2018年“百名博士防城港行”科技服务团圆满完成实践工作

发布人:孙国成     发布日期: 2018-07-25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16日-23日,我校7名来自不同专业“百名博士防城港行” 科技服务团成员,在研工部副部长姚志友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广西防城港市,分别奔赴防城港市直单位与企业、港口区、防城区、上思县相关单位、企业开展了为期一周实践调研、科技服务、博士讲坛等活动。

 

 上思小分队

果树专业刘慧同学跟随上思县分团农业组前往上思县农科所、上思县怡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上思县那琴乡排柳村柳心红橙产业基地、皇袍山大果山楂基地等近十个企业、单位开展实践调研。

刘慧和队员们发现了在果品生产过程中存在果实品质不高、存在轻微病害、土地利用率低、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博士团提出以下建议:(1)加强专业栽培管理,及时疏花疏果,勤于修剪,对症追肥;(2)重点看护病害树株,减少药物使用,尽量采用物理防治;(3)发展林下经济,套种林下中药材,林下可饲养珍珠鸡等;(4)打通电商销售渠道,注册商标,完善果品种植、采摘、加工和销售的产业链。

 

动物科学专业王斐同学加入上思县分团畜牧组,畜牧组先后考察了思阳镇六银屯灵新黄牛养殖社、那琴乡排柳村防城港宏飞农牧有限公司、叫安镇叫安村枯卜屯养殖场、那琴乡桃岭村渠拾屯雪龙养殖合作社和、龙楼村念伦水库玉娇种养家庭农场。考察期间畜牧组成员发现畜牧养殖过程中存在养殖周期长、饲养技术落后、饲养规模小、加工工艺落后、产品知名度不够、缺乏稳定市场、交通不便、缺乏有效的疫病诊断与治疗机制等问题。

 

    针对问题,畜牧组成员提出以下建议:(1)争取资金扶持,适度规模养殖,促进畜牧产业化发展;(2)提高饲养管理技术水平,促进新技术的普及应用;(3)提高肉制品加工水平,稳步提高饲养规模;(4)提高产品知名度;(5)拓展销售渠道,解决销售困难的问题;(6)加强道路交通建设,加快商品流动速度,扩大商品贸易范围;(7)做好疾病风险管控,杜绝流行病的发生与传播。

 

防城小分队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康文晶博士前往防城区广西桂人堂金花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在调研中她与队员们发现金花茶在生长过程中存在病虫害、培育时间长开花时间短、茶树缺少肥料等许多问题。

 

针对问题,博士团给出了解决对策和建议:(1)防治茶树蚜虫以及炭疽病。在蚜虫的生长初期用50%辛硫磷乳剂、40%乐果乳油或50%马拉硫磷乳油1000~1500倍液喷药防治,并及时通风。(2)通过无土栽培等技术培育金花茶,减少发病,增加成活率。(3)坚持薄肥勤施的原则,去除顶端优势,增加金花茶量。(4)改善树体通风透光条件,提高叶片的光合作用,促进植株良好发育。(5)巧施肥料,在3-9月,以花生麸、禽畜粪肥等有机肥最佳,或以氮、磷、钾含量分别为26%、20%、20%的复合肥为好。

康文晶博士还受防城港市农委的邀请,开展了一期题为《长期施肥对红壤土壤有机质含量的影响》的博士讲坛。向当地农委工作人员和种植户介绍了施肥的影响和合理施肥的注意事项。

 

 

港口小分队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王晓婷、夏海燕两位同学前往防城港澳加粮油产业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开展实践调研。她们交流座谈、参观学习、实践调研过程中,发现了澳加粮油生产存在仓底堵料、输送机漏料、滤网网口扩大、粮仓测量不精准、装车不规整、空间利用不充分、检测指标标准不足、反馈机制缺乏等问题。

 

针对问题,博士团成员提出以下建议:(1)利用检测传感器来精确测量仓储物料;(2)利用发酵来解决堆积菜饼的问题;菜饼通过发酵制成有机肥料,一方面可以将副产物再利用,另一方面有机肥料作用于种植山茶花的土壤,生态环保。(3)改进现用的自动袋装饲料码垛装置,减少袋装饲料在空中的时间;(4)优化密封方法来解决漏料问题;可以优化轴头设计,增加定位面;改进填料箱的材质;用法兰代替填料箱,法兰和壳体之间用岩棉作为填充物压实,既可保证无泄漏(如下图所示)。(5)料仓结拱解决方案。利用空气炮实现自动控制的快速排气阀;利用助流气垫产生高频振动。

 

市直小分队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浩同学走访了“广西东投”、“防城港城投”、防城港港工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东兴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四家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通过与各公司领导阶层的交流中总结出平台公司面临融资困难、资产运作能力弱、项目运作能力弱、债务负担重、专业性人才匮乏的共性问题。

 

杨浩和博士团成员借鉴四大平台公司的经验,对适合高新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业务模式和发展路径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对策:(1)将原有资源通过市场化模式运作,实现平台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2)逐步降低银行贷款的比例,不断的扩大债券、股权、信托、项目特许等融资的比例,降低资金来源风险,保持资金持续稳定。(3)鼓励通过PPP模式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政府宏观政策下的社会效益。(4)继续推进地方公共项目建设的融资体制改革。(5)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之上,适当的扩大自营性项目的建设。(6)加强对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立法管理,对地方政府的融资行为;加强对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风险管理;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地方政府投资领域。

 

工学院万泽卿同学前往防城港市科技馆参与调研学习。万泽卿同学在科技馆展区参与各展品展项的技术维护工作、科技馆展教工作,同时策划了创新科普教育活动,在科普剧场进行了科普秀,为东兴市65名师生及其他观众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

 

针对科技馆所面临的展品损坏率高、维修维护缺乏专业人才、公众兴趣低等问题,万泽卿和队员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开展入馆培训;在展品区适当区域设置提示标语或者教育视频;供简单的设备维修电气图,外聘一两名电器维修技术工。(2)探索“互联网+科普”模式,定期开展主题科普活动,以短期租赁相关展品展项的模式,提升科技馆科普活动的丰富性。(3)利用定期培训,网络教程等提升讲解辅导员素质。(4)引进租赁电子讲解员技术模式,提升讲解效益。增强学生兴趣点,循循善诱地进行解释科普。

7月23日下午,我校科技服务团成员参加了“百名博士防城港行”总结座谈会。

 

我校博士科技服务团成员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深入祖国西南边境地区,通过实地调研、开展博士论坛等形式,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为防城港市的发展献言献策,展现了我校研究生不畏艰苦、勇于创新、学以致用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