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工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第四届研究生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人:崔海燕    发布日期: 2018-04-28     浏览次数:

4月27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教育大会研究生教育形势与发展战略专题报告会在金陵研究院三楼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教授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教授做专题报告。

 李健强分别从父母、研究生、导师和教育管理者的视角,提出了研究生在学业、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成长与发展的问题,他结合多年研究生指导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感悟,指出:研究生教育要坚持让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和学会生存与发展的“四会”目标原则,他认为,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和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的三个中心的原则,着力培养研究生的实践能力、思维能力、情感交流能力和提升健康的能力。

    周文辉做了题为《研究生教育研究现状及研究生教育领域期刊论文撰写》的专题报告,他从研究生教育研究的重要性出发,介绍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的基本情况和当前国内外研究生教育研究的现状,探讨了高质量研究论文撰写主要原则和注意事项,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如何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理论和实践研究指明了方向。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侯喜林教授主持报告会并作会议总结。他指出,要努力培养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和努力解决人类生存、健康与环境问题的社会担当。

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院长、副书记、学科点负责人、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及部分人文社科研究生15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