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工新闻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2017级研究生入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人:王敏     发布日期: 2017-09-13     浏览次数:

2017911日上午,我校2017级研究生入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在校体育中心隆重举行。校长周光宏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其荣教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教授,副校长胡锋教授、戴建君教授、董维春教授、闫祥林教授、陈发棣教授,以及学校各学院、研究生院(部)和国际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典礼。3200名研究生新生及部分教职工参加典礼。典礼由董维春主持。

  


入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周光宏校长致辞,他指出,南农是一所历史悠久、引领中国近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国家重点大学;是一所成果累累、人才辈出的国际知名大学;是一所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2016年,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全球最佳农业科学大学排名中,南农居第13位;今年 815日发布的20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南农首次跻身全球领先的五百所研究型大学行列。学校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经过6年多努力,已基本达成。他鼓励全体研究生新生站在新起点,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脚踏实地,成长为一名优秀乃至杰出的“南农人”,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事业,要有一定把事情做成的责任,把自己的科研事业同国家、民族甚至整个人类的命运紧密相连,有事业有担当;二是勤奋,做科研要有定力,要持之以恒。周校长以植物保护学院科研团队和万建民教授课题组的研究经历为例,指出,科研道路没有捷径,只有不畏艰辛,勇往直前,才能取得成功;三是学习,他鼓励研究生多读书,同时具备丰富的科学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开阔思路,勇于创新。最后,周光宏校长希望研究生要把丰富的想象力、严谨的科学态度、刻苦的工作结合起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谱写青春最美丽的篇章。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石晓平教授、植物保护学院直博生钟凯丽同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冯建铭同学分别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老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发言。典礼在庄严的《校歌》声中结束。

 

 


随后,沈其荣教授为2017级研究生新生上入学教育第一课,作了题为《用心修炼,早日成才》的报告。沈其荣首先介绍了大学和学科的特点与不同,指明了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联系。他建议研究生从PersonalityAmbitionDiligence三个方面加强自身学习与修炼,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指导研究生从国家需求和科学问题出发选好研究方向。他认为,科研工作者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寻找合适的研究视角,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必须具备能够产生原创性思想、实验精益求精、善于运用文献和统计方法以及逻辑思维能力强等四个要素。他鼓励研究生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平台,积极学习,勤奋研究,致力于农业科研事业的发展。

911日下午,2017级研究生新生“科学研究方法论教育”在体育中心举行。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社科名家、南京农业大学钟山特聘教授钟甫宁教授作了题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报告。钟甫宁教授详细阐述了什么是研究、如何确定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方法的主要内容,并从设计研究框架、提出问题、写好引言、文献综述、理论模型、数据处理和论文发表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模范教师侯喜林教授作了题为《自然科学研究方法》的报告。侯喜林教授指出了农业大学承担的三大国际使命暨研究生应有的全球视野:农业与生活质量(生存)、营养与人类健康(健康)和资源与环境保护(环境),并以中国白菜研究为例,鼓励研究生从问题入手,善于发现问题,确定研究课题,从而开展系统的科学研究。